大群后尘

爬墙ing,爬到哪里不知道🤷‍♀️

【伪·篡位宇宙】乱臣贼子(短文)

掌灯时分已过,少年天子仍旧端坐在幽暗的殿宇中,等待着一个他再熟悉不过的身影,前来赐予他最终的判决。

    

那是他的臣子,他的老师,也是他的掘墓人。

 

眼见着一袭大红蟒衣的张居正由远及近,不疾不徐地入内行礼,朱翊钧情不自禁地讥讽一句,“事到如今,张先生还是不肯要那‘赞拜不名,入朝不趋’的名分吗?好似先生真的要做伊、周,而非温、莽呢。”

 

“陛下此言差矣,”张居正抬头望着面容阴鸷的天子,似笑非笑道,“自古以来,乱臣贼子无不广施恩惠、收买人心,哪位像臣这般干犯众怒、一力承当?”

 

“哦,那么先生结党营私、里通内侍、外结大将,便是忠臣良相了?”朱翊钧冷哼一声,俯看向御阶前神色如常的首辅,却觉得气势凭空矮了半截。

 

分明跪着的是对方,坐着的是自己,缘何像是将死的病人诘问无情的郎中。

 

张居正闻言一哂,“宫府一体,在陛下眼里就等同于图谋不轨吗?”

 

“张太岳!”朱翊钧狠拍御案,怒喝道,“天下谁人不知你以辅政之名,行摄政之事,存篡权之心?既然要做霍光,便休要立那诸葛武侯的牌坊!”

 

这还是朱翊钧第一次未带“先生”二字唤他的元辅。

 

“臣欲学武侯,恐怕陛下不肯做后主,”张居正不待朱翊钧发作,缓缓从金砖上起身,拢袖正色道,“即使臣敢效霍光,可惜陛下远不如汉宣。”

 

朱翊钧骤然听到这不留情面的贬斥,一时恼羞成怒,径直盯着张居正那张古井无波的面孔,竟是噎得无话可说,只听对方接着道,“大明此时内忧外患,积重难返,堪堪有一副丰亨豫大欺瞒世人,较之季汉自然大好,比起孝宣却是逊色。倘若陛下肯做后主,一字不易臣所建立的新法,臣敢担保大明国祚延绵百年不止;倘若陛下才比汉宣,只要信赏必罚、综核名实,便是将臣掘坟鞭尸、诛灭九族,臣亦无二话。”

 

“无奈,”张居正顿了片刻,目光里闪现出朱翊钧从未见过的凌厉,“陛下非但不愿饶过我张氏满门,还守不住这列祖列宗的江山社稷。”

 

“你又从何得知!”朱翊钧咆哮道,却像是被揪出错处的孩子一般,默认了师长几近于真相的说辞。

 

他何时猜透了自己的心思?朱翊钧绝望地想着,那些艳羡、渴望与嫉恨,那些困惑、自欺和颓废。

 

张居正凛然回答:“陛下的这些手段,难道不都是从臣这里学来的吗?”

 

此言一出,朱翊钧颓然地瘫倒在龙椅上,眼前笼上了一层朦胧的光影。原来他引以为傲的算计、他日渐狂躁的野心、他筹谋太久的复仇,从头都是对方眼里的把戏,不值一提。

 

“我朱家享国二百年,天命所归,人心归在,岂是你区区张家能够取代?”朱翊钧讷讷道,到底祭出了他最后的倚仗——正统大义。

 

“臣何时说过要篡权夺位?”张居正脸上流露出一丝难以察觉的戏谑。

 

朱翊钧心里陡然萌出些许生的企盼,俯身向前问道:“那你想要作甚?要朕退位,还是做你的傀儡?”

 

“看来臣教得不够好,”张居正微微摇了摇头,“这话,陛下自己信么?”

 

朱翊钧好似望见三尺白绫和一杯毒酒横在自己跟前,一时感觉冷进了骨髓,浑身战栗起来,不过十年为君的威严终究维系了他仅剩不多的体面,只听自己颤声问道:“皇嗣甫一出生,你便要把他送上大位?抑或是以国赖长君的名义,改立潞王?”

 

“自然是后者,”张居正坦诚道,“太后已经准了。”

 

对于生母的背叛,朱翊钧浑然不觉得意外。毕竟慈圣太后遇事只会说一句“都依张先生的意思办”,即使这先帝留下的唯一一位顾命大臣逼到了宫门口,她也做不出什么像样的抵抗。更何况,张居正拥立的是她最疼爱的幼子。

 

“先生今日是来送我上路的吗?”死到临头,朱翊钧反而平静下来。

    

张居正嗤笑一声,“弑君的罪名,臣可负担不起。陛下沉迷声色,服药过量,一夜暴毙,并不是什么稀奇事。至于起居注,冯公公会改得妥当。”

 

“冯保么,呵,连家奴都弃了朕,可见朕真是众叛亲离。”朱翊钧捉起御案上陈列的玉玺,在掌中细细地把玩,“倘若那奴才不愿从你,只怕一日内先生就会把戚继光调到京城,行兵谏事了吧。”

 

张居正稍稍颔首,不置可否。

 

“也罢,”朱翊钧丢回了他当作玩物的玉玺,任其在空荡的殿宇中发出清脆的回响,“大明到底没有亡在朕的手里,说不得史书上还要写朕壮志未酬、英年早逝呢。”

 

“至于先生,”朱翊钧沉声道,“只能做乱臣贼子了吧。”

 

 

 

篡位宇宙是我酝酿了很久的脑洞,之所以写不出来,实在是因为权臣篡位这种事情在宋之后几乎没有可能,而且我们的张首辅过于忠君爱国,哪怕知道自己的身后事会很悲惨都义无反顾。所以这篇文不可避免地会ooc,甚至我自己对于这种ooc都有一点点抵触。但是太想看老张毫无掣肘地施展抱负怎么办?只能大胆动笔咯。


作者还产生了一个危险的想法:六修夺嫡会是怎样一个美好的景象?


评论(73)

热度(330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